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01-002 緬甸藍葉蚤

亞科:Alticinae 葉蚤亞科
學名:Altica birmanensis (Jacoby, 1896)
體長:5.0 mm
寄主植物:蓼科-火炭母草
卵期:7天
齡期:一齡2~3天;二齡2~3天;三齡4~5天;蛹期10~11天
生態習性:本種是常見的種類,全年可見。卵產在葉片背面;卵粒黃色長卵形,雌蟲會在卵覆上一條細長的黑色糞便。終齡幼蟲會鑽入土中建蛹室化蛹。
其他:早期的研究者曾將本種與深藍葉蚤搞混,看舊資料時要小心區別,因為常有錯誤的鑑定。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成蟲 1.翅肩內側有淺縱溝; 2.末端1/3處最寬。

卵上覆有糞便

幼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