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01-006 麗翅小瓢葉蚤

亞科:Alticinae 葉蚤亞科
學名:Halticorcus ornatipennis (Chen, 1933)
體長:4.0 mm
寄主植物:水龍骨科-石葦
卵期:不詳
齡期:不詳
生態習性:本種常單獨停棲在寄主植物的葉背,將石葦的葉子上啃食出一塊塊的圓斑,葉子下方的地面會有植物細屑殘渣掉落。卵、幼蟲及蛹不曾發現過,生態完全不清楚。
其他:本種原來使用的屬名為Schenklingia,後來發現是Halticorcus的同物異名,因此更改為後者。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成蟲背面,旁邊葉子上的食痕呈圓洞狀

成蟲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