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01-010 鄭氏瘤額葉蚤

亞科:Alticinae 葉蚤亞科
學名:Phygasia chengi Lee, 2012
體長:7.3-7.9 mm
寄主植物:蘿藦科-華他卡藤、台灣牛嬭菜、絨毛芙蓉蘭、布朗藤、薄葉牛皮消。
卵期:5-6天
齡期:不詳
生態習性:本種的寄主植物會分泌白色乳汁,當食用葉片時白色乳汁滴下或流過的痕跡間接證實了本種的存在。本種雖不至於太敏感,但跳躍能力甚強。卵為橙色長卵形,約1 mm長。幼蟲身形細長,生態雖不清楚,但應為鑽土取食寄主植物根部的種類。
其他:本種原來使用的種名為P. ornata Baly, 1876,後來發現是台灣特有,因此取名為P. chengi,以感謝首採者鄭興宗先生。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Lee, C.-F. 2012. The genus Phygasia Chevrolat (Coleoptera: Chrysomelidae: Galerucinae: Alticini) in Taiwan. Zootaxa 3256: 27-37.
[台灣生物大發現]彩色糖豆般的新種金花蟲專吃有毒植物
交配中的成蟲

橙色長卵形的卵聚集成團

野外取食的生態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