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01-011 大黃葉蚤

亞科:Alticinae 葉蚤亞科
學名:Podontia lutea (Olivier, 1790)
體長:12.0-16.0 mm
寄主植物:漆樹科-山漆、野漆樹
卵期:5-7天
齡期:幼蟲期約33天(一齡2~4天;二齡5~6天;三齡7天;四齡8天;前蛹期8天)。蛹期17-19天。
生態習性:本種野外觀察以春秋兩季為主,一年可能有兩代。早春成蟲出現後很快便產卵,卵稻草色長橢圓形,會以直立的方式互相緊密靠近黏在葉片末端。幼蟲有四齡,會將黑色條狀糞便堆積在身上。終齡終蟲化蛹前會褪去身上的糞便鑽入土中,以土作成蛹室化蛹。秋天亦觀察到會產卵。目前不確定是以蛹或是成蟲的形態來度冬。本種是不會跳躍的葉蚤,具不錯的飛行能力。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成蟲為台灣體型最大的葉蚤
卵簇生在葉子上
幼蟲身上背著糞便但卻不臭,而且很愛乾淨,環境若不乾淨很易死亡



剝開蛹室拍攝其中的蛹

移出蛹室拍照的蛹,若不放回蛹室羽化會失敗
羽化的成蟲要爬出來時會將蛹室的一端切出很整齊的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