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05-003 斯文豪筒金花蟲

亞科:Cryptocephalinae 筒金花蟲亞科
學名:Cryptocephalus swinhoei Bates, 1866
體長:3.0-4.5 mm
寄主植物:大戟科-細葉饅頭果;千屈菜科-九芎。
卵期:約8天。
齡期:幼蟲期及蛹期合計約11-13個月。
生態習性:成蟲食草非常廣泛,細葉饅頭果、九芎上都有觀察到成蟲啃食葉片。成蟲幾乎全年可見。雌蟲產卵時會以後腳接住卵粒,然後排出糞便並以後腳旋轉卵粒將糞便均勻包覆在卵粒外形成糞殼,然後會將帶卵的糞殼黏附在植物上,一區約有10粒。幼蟲孵化後背負糞殼保護柔軟的身體,幼蟲食用多種枯葉及樹皮,而且似乎比較偏好樹皮。糞殼會隨著幼蟲成長逐漸增大,飼養觀察中幼蟲喜歡疊羅漢,而且疑似有掠食同種幼蟲的行為,曾在糞殼上找到被咬破的洞且其內的幼蟲消失不見,但非常罕見,自然狀況下不知是否可見此種生態。老熟幼蟲會將糞殼黏附於枯枝上,並將殼口縮小後化蛹。幼蟲在一年成長的過程中曾發生過好幾次收口以為要化蛹的行為,據推測有可能是因為要脫皮或是因應寒冷天氣這兩種狀況而暫時封口,等狀況解除後又再度打開封口而出來覓食。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本種成蟲黑的發亮

糞包著卵黏在葉子上

剛孵化不久的幼蟲

幼蟲不知為何常疊羅漢一般堆疊在一起

近終齡的幼蟲

原本被糞殼包住的蛹,挖出來拍照後要再放回糞殼內才比較容易羽化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