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10-007 凹緣鐵甲蟲

亞科:Hispinae 鐵甲蟲亞科
學名:Dactylispa excisa (Kraatz, 1879)
體長:3.6-4.6 mm
寄主植物:墨點櫻桃、山櫻花。
卵期:約5~8天。
齡期:幼蟲期約40天(含前蛹期)。蛹期約10天。
生態習性:成蟲及幼蟲均以墨點櫻桃及山櫻花為食。成蟲在葉表啃食,食痕為長條形。春天成蟲在葉片上產卵,卵橢圓形,淡褐色,鑲嵌於上表皮內。孵化後的幼蟲淡褐色,頭部黑色。幼蟲潛食葉肉,形成不規則的褐色區域。幼蟲有能力鑽出上表皮另找一片新葉繼續潛食。終齡幼蟲會離開原蛀食區另外鑽葉造新的蛹室,蛹室呈甕形。化蛹時蛻皮會留在洞口外。本種成蟲冬天有群聚在墨點櫻桃上的現象,春天則會分散開來。本種全年可見於低海拔山區。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成蟲背面

成蟲腹面

嵌在葉肉內的卵粒

剛孵化的幼蟲在潛食葉肉

終齡幼蟲化蛹前會爬出到葉面上尋找另一片葉子建蛹室化蛹

剪開葉表面後鑽入做蛹室

蛹室呈甕形,化蛹時蛻皮會留在洞口外。

將葉表皮撕開可見蛹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