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10-013 波緣鐵甲蟲

亞科:Hispinae 鐵甲蟲亞科
學名:Dactylispa latipennis Chujo, 1933
體長:5.5-6.0 mm
寄主植物:殼斗科-青剛櫟、毽子椆、大武柯、台灣柯、答答卡高山櫟、鬼石櫟、柳葉柯、三斗石櫟、栓皮櫟、白背櫟、大葉柯、烏來柯、青栲櫟;薔薇科-山枇杷。
卵期:8~10天。
齡期:幼蟲期約35天。蛹期約10天。
生態習性:成蟲及幼蟲以多種殼斗科植物為食。成蟲在葉表啃食,食痕為不規則長條狀。春天成蟲在葉片上產卵,鑲嵌於上表皮內,卵橢圓形,淡褐色或橘色。雌蟲喜歡將卵產在葉尖。孵化後的幼蟲黃色,由葉尖處向葉基部潛食葉肉,形成不規則的褐色區域。幼蟲外觀呈三角形,有明顯的褐色頭部。本種幼蟲並無鑽入葉片的能力,故而整個幼蟲期均在同一葉片中渡過。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editors). 2010.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2.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1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10.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2.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1頁
成蟲背面

成蟲腹面

嵌入葉肉內的卵粒

野外幼蟲蛀食葉片狀

幼蟲沒有自行換葉片的能力

從葉片內挖出來拍照的蛹